浏览人次: 17782

本所简史

 
本所之设立从2009年开始规画,于2012年6月获教育部核准筹设,于2012年8月成立筹备处,并于2013年8月正式成立。

本所为台湾第一个「视觉文化研究所」,欧美着名学府过去二十多年陆续成立视觉文化研究所的学术潮流接轨,学术定位在于打破摄影研究、电影研究、艺术史、视觉社会学及技术研究的传统领域区隔,以近代(十七世纪迄今)为研究时期,探求从华语到欧美视觉文化跨领域整合研究。本所在此跨领域整合的大方向下,以「近代视觉艺术」、「近代视觉与社会」、「近代视觉与技术」为三大发展重点。研究方法上,将结合摄影研究、电影研究、艺术史、视觉社会学研究方法,从跨学科角度辅以文化理论、批判理论、性/别研究、全球化研究、后殖民研究、新媒介研究、历史研究等,建立视觉理论与视觉文化实践的具体联系,诠释与批判欧美与华语(包括台湾与香港) 视觉文化的形式美感、历史意涵与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