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7641

未来展望

本所强调摄影研究、电影研究、艺术史、视觉社会学、与技术研究的跨学科整合,欢迎对于视觉文化跨领域训练有兴趣的大学各科系毕业生前来报考。本所将训练出对多领域具备足够知识又能整合的人才,毕业生无论想继续深造或就业,将具有优势的竞争力。

在继续深造方面,本所的发展与国际上从1990年代开始相继成立的视觉研究所接轨,并对跨领域的前瞻性研究议题持续关注,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的本所毕业生,可以顺利进入国内外相关的博士班深造,学成后可为台湾高等教育注入重要新血。

在就业方面,本所的视觉文化跨领域训练,将有助于毕业生以既具整合性又具批判性的思维角度,为视觉文化的学术机构、展示机构、传播机构、教育机构、出版机构等等相关职业做出贡献。

以下分点列举本所毕业生在就业方面可从事之工作:
(1) 视觉艺术的展演与行政工作:
本所培养的跨领域视觉艺术理论人才,在兼顾就业技术的训练之下,将有足够的专业知识与实务经验,在公家与民间各类型美术馆、博物馆、另类替代空间等等,从事跨领域视觉艺术的研究典藏、展演策画、展场管理、普及教育等等工作。
(2) 电影产业的发行工作:
台湾电影产业近三年来开始复兴,为了让台湾电影立足于东亚与世界影坛,并且吸引更多的电影观众,我们需要大量的发行人才。电影发行与行销涉及平面海报图像,以及预告片等动态影像媒介,本所跨领域的视觉文化训练,将可以提供国内电影产业在过去相当缺乏的发行人才。
(3) 出版事业的编辑与评论工作:
图像之广泛运用已成为当前出版事业最重要的特色之一,甚至超越文字之影响力,成为独特的传播元素。视觉文化的研究训练,可以提升学生对于图像形式与意涵的敏锐度,并且深入了解图像与文字之间的互动情形。这些学术涵养将有助于毕业生在实际参与出版事业时,胜任具有深度与广度的图文编辑与评论工作。
(4) 文史影像的纪录与推广工作:
本所培养视觉文化的实践人才,在毕业后将能深入社会各个领域,真正省思与改造视觉文化在日常生活所扮演的角色,例如从事都市、乡里、社区等各种组织的视觉文史调查,以及文史资料影像化的保存、展示与推广工作。
(5) 视觉媒介的传播工作:
本所学生擅长探讨不同的视觉技术如何与社会、文化互动,对各种视觉媒体文化特色的理解,以及它们在传播时社会意涵的熟悉,将可以从事视觉媒体的传播与批判工作。并且,本所学生对于各种视觉媒体跨领域的知识,将能够整合不同领域,从事视觉媒体的广告行销、文创企画、美术编辑等工作。
(6) 科技视觉文化的拓展与行政人才:
本所培养的科技视觉文化人才,也可以为大型或地方的医疗机构,以及各种类型的科技博物馆,培养规划科技与生医教育之人才,此领域涵盖了科技与医疗之物件与图像的研究、典藏、展演、行政与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