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 count: 17244

Development

本所強調攝影研究、電影研究、藝術史、視覺社會學、與技術研究的跨學科整合,歡迎對於視覺文化跨領域訓練有興趣的大學各科系畢業生前來報考。本所將訓練出對多領域具備足夠知識又能整合的人才,畢業生無論想繼續深造或就業,將具有優勢的競爭力。

在繼續深造方面,本所的發展與國際上從1990年代開始相繼成立的視覺研究所接軌,並對跨領域的前瞻性研究議題持續關注,有志於從事學術研究的本所畢業生,可以順利進入國內外相關的博士班深造,學成後可為台灣高等教育注入重要新血。

在就業方面,本所的視覺文化跨領域訓練,將有助於畢業生以既具整合性又具批判性的思維角度,為視覺文化的學術機構、展示機構、傳播機構、教育機構、出版機構等等相關職業做出貢獻。

以下分點列舉本所畢業生在就業方面可從事之工作:
(1) 視覺藝術的展演與行政工作:
本所培養的跨領域視覺藝術理論人才,在兼顧就業技術的訓練之下,將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在公家與民間各類型美術館、博物館、另類替代空間等等,從事跨領域視覺藝術的研究典藏、展演策畫、展場管理、普及教育等等工作。
(2) 電影產業的發行工作:
台灣電影產業近三年來開始復興,為了讓台灣電影立足於東亞與世界影壇,並且吸引更多的電影觀眾,我們需要大量的發行人才。電影發行與行銷涉及平面海報圖像,以及預告片等動態影像媒介,本所跨領域的視覺文化訓練,將可以提供國內電影產業在過去相當缺乏的發行人才。
(3) 出版事業的編輯與評論工作:
圖像之廣泛運用已成為當前出版事業最重要的特色之一,甚至超越文字之影響力,成為獨特的傳播元素。視覺文化的研究訓練,可以提升學生對於圖像形式與意涵的敏銳度,並且深入瞭解圖像與文字之間的互動情形。這些學術涵養將有助於畢業生在實際參與出版事業時,勝任具有深度與廣度的圖文編輯與評論工作。
(4) 文史影像的紀錄與推廣工作:
本所培養視覺文化的實踐人才,在畢業後將能深入社會各個領域,真正省思與改造視覺文化在日常生活所扮演的角色,例如從事都市、鄉里、社區等各種組織的視覺文史調查,以及文史資料影像化的保存、展示與推廣工作。
(5) 視覺媒介的傳播工作:
本所學生擅長探討不同的視覺技術如何與社會、文化互動,對各種視覺媒體文化特色的理解,以及它們在傳播時社會意涵的熟悉,將可以從事視覺媒體的傳播與批判工作。並且,本所學生對於各種視覺媒體跨領域的知識,將能夠整合不同領域,從事視覺媒體的廣告行銷、文創企畫、美術編輯等工作。
(6) 科技視覺文化的拓展與行政人才:
本所培養的科技視覺文化人才,也可以為大型或地方的醫療機構,以及各種類型的科技博物館,培養規劃科技與生醫教育之人才,此領域涵蓋了科技與醫療之物件與圖像的研究、典藏、展演、行政與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