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 count: 17678

Book Chapters

浩蕩英華
 
主編:邱剛彥(Kang-Yen Chiu)、黃柏源

出版日期:2023年11月21日

內容簡介:
「長十八世紀」(the long eighteenth century)是由英國學界提出的概念,特別在英國的歷史、藝術、文學與文化語境中使用。界定長十八世紀有幾種方式,而《浩蕩英華》所關注的時段,開始於光榮革命的1688年,結束於《改革法案》通過的1832年,前後約莫一個半世紀。在本書所收錄的六篇文章,讀者可以藉由邱園古塔的建造與魏客霏的異國書寫,追尋中英文化交流的軌跡;在布雷克的詩作與牛奶女工的圖像中,探索十八世紀的性別意識與印象;透過蘭姆與梁遇春、司各特與蓋伯頓的散文和小說,解讀文學心靈跨世紀的激盪與辯證。

This is an image
 
主編:黃桂瑩 (Kuei-Ying HUANG)

出版日期:2013年11月30日

內容簡介:
作為一個特殊的視覺藝術媒材,版畫在技術的演變、印刷形式的多樣化、創作主題的多元性以及出版流通的情形,均是學術研究的焦點。本書收錄八篇國內外以近代歐洲與中國版畫為題的專論,分析版畫創作中形式與內涵之間的對話,亦探討在不同的文化與時空環境下,版畫如何複製、再現其他視覺形式,並透過傳播流通,反映且形塑社會文化的複雜面向。

This is an image
 
主編:劉瑞琪 (Jui-Chi LIU)

出版日期:2012年4月15日

內容簡介:
肖像是謎樣的視覺文化論域,吸引了無數學者欲語還休的思辯與絮語。本書呈現近十五年探索近代肖像謎題的重要成果,匯集了中文世界研究從十七世紀迄今西方、台灣、中國肖像的重要論文,展現新近肖像研究的多元切入角度與方法。書中的五個主題彼此交織與補充,形成豐富的論述網絡,所探討的肖像論域,彼此相輔相成、穿梭融涉,開展了參差對照、多元開放的對話與論辯空間。

This is an image
 
主編:蘇碩斌

出版日期:2012年7月31日

內容簡介:
本書為2000年以來九名臺灣及相關文史研究者討論旅行、觀光的重要文章選輯。這些論文都以主體及被觀看的「視線」作為建構社會關係的論點。身體移動下潮流的旅行活動之時代意義,研究的地域包括中國、日本、臺灣及原住民族群,各有研究發現且彼此相互對話,是兼具學術理論與歷史書寫的重要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