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 count: 15053

Alumni

所友經驗分享
This is an image    分享者:楊家緯(2019年畢業) 
 
我自大學外文系畢業,從小對歐美文化相當著迷。我喜歡讀西洋藝術史的圖錄與畫冊,每當台北舉辦西方美術館特展時,我都抓緊機會參觀。大學畢業後,進入視文所正式學習視覺文化與藝術史。
 
在視文所,我學習到藝術史讀圖的技巧,我還學習研析藝術品在社會與歷史脈絡的位置。在課堂裡,老師們帶領同學討論歷史學家與文化論學者的論文,同學們彼此切磋當代藝術與電影電視媒體的視讀素養。視文所的課程提供我寬廣的研究視野,讓我升學博士班後,得以有研究動能進行跨領域研究。除此之外,人文社會批判性思考更促發我們對當代種族、性別、階級議題的關心,讓我們的課堂討論可以帶入社會,與之對話。

This is an image 分享者:柏成 René Wu (2019 年畢業)

一直以來,以攝影創作作為職志的我,深感臺灣的攝影藝術工作者,雖然在專業實作能力層面,能夠仰賴自學精進;但對於作品的詮釋與藝術理論的學習上,較難得到有系統的知識訓練。

在陽明視覺文化研究所的學習中,讓我針對視覺文化現象,上溯至文藝復興藝術,截至當代人文議題,都能展開多元的探索和認識,讓我在構思自己的攝影創作時,更能同時以藝術評論觀點出發,透過反身思考拓展自身創作的思考向度,讓作品發展更臻完備。

 
 This is an image  分享者:唐聆真(2018年畢業

在視文所的學習經驗對我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人生歷程,不但是增長知識、開闊視野,更是我得以蛻變的轉捩點。我在大學受到的訓練多以精進技術為主,讓我深感自己在思考、表達上皆有非常多需要努力的地方。進入視文所後,從一開始的迷惘與不知所措,在老師的帶領及同學的互相討論、學習中,盡情探索不同領域的議題。再加上扎實細膩的研究訓練,讓我能一步步站穩步伐並打開寬廣的思考視野,並體會到研究的樂趣,進而建立起自信。此外,這些在視文所學習到的知識與能力,也讓我在古董行業的工作更得心應手。不論是在搜尋資訊、分析研究或撰文介紹上,都有十足的幫助。

This is an image 分享者:鍾庭宜(2018年畢業)/ 照片拍攝:René Wu

大學時就讀中文系的我,對攝影、電影、繪畫、展覽也都很有興趣,在思考要讀什麼研究所的時候,看到視覺文化所涵蓋的豐富研究範疇就瞬間被吸引。進入視文所後,開始非常有系統的接觸到關於攝影、電影的相關理論以及西洋藝術史與文化研究理論,課堂上,同學們熱烈的討論和和老師適時的引導與提問,總是能讓我們深入思考並訓練同學發展自身觀點。這樣紮實的訓練讓我往後不管是在看電影、創作、還是去看展覽或試圖寫些文字評論時,都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