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9242

研究方向

视觉文化的研究涉及在文化、社会与科学的跨领域研究当中,探讨各种静态与动态视觉意象的生产、流通与消费,如何巩固、交涉或改变某些个时空的文化、社会与政治权力。本所想要发展的视觉文化研究方向,将强调摄影研究、电影研究、艺术史、视觉社会学、与技术研究的跨学科整合,探寻近代视觉文化与文化史、社会史之间的相互形塑。在研究方法上,我们将结合摄影研究、电影研究、艺术史、视觉社会学的研究方法,从跨学科的角度辅以文化理论、批判理论、性/别研究、全球化研究、后殖民研究、新媒介研究、历史研究等等,建立视觉理论与视觉文化实践的具体联系,诠释与批判欧美与台湾/华语视觉文化的形式美感、历史意涵与社会实践。

在跨领域整合的大方向之下,本所以「近代视觉艺术」、「近代视觉与社会」、「近代视觉与技术」为三大发展重点:
(一)近代视觉艺术
这个发展重点将探索从十七世纪迄今,近代欧美与台湾/华语视觉艺术的形式美感、文化内涵与历史意义。我们除了探讨绘画、雕刻、摄影、电影、时尚、多媒体等等视觉艺术的风格史之外,还要以图像学、符号学、精神分析、接受理论等等研究方法,辅以文化理论、文化思想史、全球化研究等等,对视觉艺术作品的创作、流通、展示、接受,所涉及的个人、区域、时代的文化与思想做深入探索,分析视觉艺术史与文化史、思想史的交互影响,以诠释视觉艺术的文化意义。由于台湾当前视觉艺术的发展正处于全球化的冲击之下,这个发展重点也将尝试将台湾/华语视觉艺术放置于欧美视觉艺术的国际场域探讨,以培养学生在全球化趋势下对视觉艺术的研究与批判视野。
(二)近代视觉与社会
这个发展重点将透过社会史与社会学的视野,来探讨近代欧美与台湾/华语视觉文化的发展。我们将从视觉文化与社会之间相互形塑的观点,来诠释视觉文化的生产、流通、展示与消费的历史与社会过程。我们尤其对探索近代视觉文化中的认同议题具有浓厚兴趣,包括国族、性别、阶级与性倾向等等。我们将援引社会主义、女性主义、批判理论、后殖民论述、同志学等等关于差异政治的理论,以及运用各种当代观看理论,像是从拉冈(Jacques Lacan)以降到电影理论对观视(gaze)与奇观(spectacle)理论的探讨、从傅柯(Michel Foucault)以降对全景敞视观视(panopticon)到视觉政体(scopic regimes)的社会监控分析,来探求摄影、电影、美术、时尚与观光等等视觉文化的认同议题。
(三)近代视觉与技术
这个发展重点将探讨从近代到当代的视觉技术发展,也就是从十七世纪暗箱辅助绘画的技术开始,发展到印刷术、摄影术、电影术、电视技术、新媒体技术、以及各种生医视觉技术。我们将研究这些视觉技术的文化史与社会史,探讨各种视觉技术(物)在近代不同时空如何与文化与社会互动,造成人类感官经验的变化,进而影响文化与社会的发展。尤其,我们将从阳明交通大学「视觉文化研究所」的立足点,务实发展两个重要当代「视觉与技术」的研究与教学课题:一方面将积极结合阳明交通大学的生医研究特色,探求视觉文化与生医技术研究的跨领域整合;在另一方面则设计在理论与实务层面,提供学生未来就业所需要的基本传播、展演、行政、企画与管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