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9312

研究方向

視覺文化的研究涉及在文化、社會與科學的跨領域研究當中,探討各種靜態與動態視覺意象的生產、流通與消費,如何鞏固、交涉或改變某些個時空的文化、社會與政治權力。本所想要發展的視覺文化研究方向,將強調攝影研究、電影研究、藝術史、視覺社會學、與技術研究的跨學科整合,探尋近代視覺文化與文化史、社會史之間的相互形塑。在研究方法上,我們將結合攝影研究、電影研究、藝術史、視覺社會學的研究方法,從跨學科的角度輔以文化理論、批判理論、性/別研究、全球化研究、後殖民研究、新媒介研究、歷史研究等等,建立視覺理論與視覺文化實踐的具體聯繫,詮釋與批判歐美與台灣/華語視覺文化的形式美感、歷史意涵與社會實踐。

在跨領域整合的大方向之下,本所以「近代視覺藝術」、「近代視覺與社會」、「近代視覺與技術」為三大發展重點:
(一)近代視覺藝術
這個發展重點將探索從十七世紀迄今,近代歐美與台灣/華語視覺藝術的形式美感、文化內涵與歷史意義。我們除了探討繪畫、雕刻、攝影、電影、時尚、多媒體等等視覺藝術的風格史之外,還要以圖像學、符號學、精神分析、接受理論等等研究方法,輔以文化理論、文化思想史、全球化研究等等,對視覺藝術作品的創作、流通、展示、接受,所涉及的個人、區域、時代的文化與思想做深入探索,分析視覺藝術史與文化史、思想史的交互影響,以詮釋視覺藝術的文化意義。由於台灣當前視覺藝術的發展正處於全球化的衝擊之下,這個發展重點也將嘗試將台灣/華語視覺藝術放置於歐美視覺藝術的國際場域探討,以培養學生在全球化趨勢下對視覺藝術的研究與批判視野。
(二)近代視覺與社會
這個發展重點將透過社會史與社會學的視野,來探討近代歐美與台灣/華語視覺文化的發展。我們將從視覺文化與社會之間相互形塑的觀點,來詮釋視覺文化的生產、流通、展示與消費的歷史與社會過程。我們尤其對探索近代視覺文化中的認同議題具有濃厚興趣,包括國族、性別、階級與性傾向等等。我們將援引社會主義、女性主義、批判理論、後殖民論述、同志學等等關於差異政治的理論,以及運用各種當代觀看理論,像是從拉岡(Jacques Lacan)以降到電影理論對觀視(gaze)與奇觀(spectacle)理論的探討、從傅柯(Michel Foucault)以降對全景敞視觀視(panopticon)到視覺政體(scopic regimes)的社會監控分析,來探求攝影、電影、美術、時尚與觀光等等視覺文化的認同議題。
(三)近代視覺與技術
這個發展重點將探討從近代到當代的視覺技術發展,也就是從十七世紀暗箱輔助繪畫的技術開始,發展到印刷術、攝影術、電影術、電視技術、新媒體技術、以及各種生醫視覺技術。我們將研究這些視覺技術的文化史與社會史,探討各種視覺技術(物)在近代不同時空如何與文化與社會互動,造成人類感官經驗的變化,進而影響文化與社會的發展。尤其,我們將從陽明交通大學「視覺文化研究所」的立足點,務實發展兩個重要當代「視覺與技術」的研究與教學課題:一方面將積極結合陽明交通大學的生醫研究特色,探求視覺文化與生醫技術研究的跨領域整合;在另一方面則設計在理論與實務層面,提供學生未來就業所需要的基本傳播、展演、行政、企畫與管理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