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8421

本所資源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視覺文化研究所
研究生資源簡介
* 本所圖書、期刊:
一、現有專業圖書:
a. 本校圖書資源
除了本校原有近兩萬冊的視覺文化圖書、期刊之外,過去在籌設視覺文化研究所時,獲得兩件原國科會三年的「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分別為「藝術理論」圖書計畫754萬與「消費、休閒、生活品質、生活風格」圖書計畫500萬,已於102年5月底執行完畢。再加上本校專案補助購書,至102學年度已有1780萬元的視覺文化圖書入庫。未來將繼續申請科技部圖書計畫,以及使用本校每年分配的圖書經費,持續增購圖書。本校110學年度已設置完雲端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方便查詢本館館藏目錄及線上資源。

b.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的圖書館
可利用此系統於線上借閱陽明交通大學、清華大學、中央大學、政治大學等四校圖書館的館藏資源。於線上完成「讀者權益聲明書」的簽署後,即可於本校圖書館網站之館藏查詢系統申請「台聯大查詢暨代借」之服務。

c. 八芝連圖書館合作
可利用此合作資源借閱臺北藝術大學、東吳大學、文化大學、銘傳大學、實踐大學、大同大學、德明技術學院、臺北海洋科技大學、臺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以及臺北榮民總醫院等院校圖書館所館藏之圖書。持學生證/職員證至本校圖書館櫃台,憑證辦理合作館互借證之借用。

d. 其他互換借書證計畫
可借閱政治大學圖書館、臺灣大學圖書館、臺北大學圖書館、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馬偕醫學院、中國醫藥大學圖書館、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圖書館等各院所館藏之圖書。持學生證/職員證至本校圖書館櫃台,憑證辦理合作館互借證之借用。

e. 台北市圖借還書服務(限陽明校區)
可利用此服務借閱臺北市立圖書館各館之館藏資源。於臺北市圖館藏查詢系統上指定取書館為「L31陽明借還書工作站」,即可在陽明校區圖書館櫃台領取臺北市圖館藏。
二、期刊資源:
a. Art Full Text 資料庫
本校總共有人文藝術類相關資料庫共71種,其中最重要的為收錄藝術類相關的跨領域主題資源的 Art Full Text 資料庫。

b. JSTOR 資料庫
本校也提供JSTOR資料庫,為收錄人文藝術類等相關研究的跨領域主題資源庫。

c. 中文期刊資源
本校購有主要中文人文期刊資料庫和電子書, 例如,Airiti Library 華藝線上圖書館 (原CEPS中文電子期刊),Hyread 以及Ariti book等等,相當完整。

d. 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
本系統結合全國期刊聯合目錄與館際合作功能,提供讀者與館員查詢國內400 餘圖書館之館藏,可線上提出期刊、圖書、學位論文等資料之複印及圖書借閱等服務,並可隨時查詢申請狀態。向國內單位申請複印資料以部分為限,向國外申請則依該單位或國家之著作權為規範。

e.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的館際複印資訊平台
本系統提供台聯大四校期刊文獻複印服務,預計傳送資料時間將大幅縮減和使用費用亦將減少。
三、其它:
a. 英語學習
本校英語學習教材豐富,同時設有English learning @ NYCU Lib之線上英文學習資源庫。

b. 影片館藏
本校片藏陸續增加,陽明及交大兩大校區圖書館之影片館藏均可借用。
* 本所儀器、空間:
a. 全新研究生室
每人一套獨立研究用書桌、人體工學椅、系統櫃。另有有線與無線網路、掃描機、印表機、桌上型電腦。

b. 視文所會議室
數位講桌、120吋電動布幕、玻璃白板、單槍投影機、擴音設備、DVD放映機、船型會議桌、教學用椅等等。

c. 公共空間
人社院於多處公共空間設有舒適桌椅,提供給師生討論、聯誼的舒適空間。
* 清寒助學方案:
a. 弱勢助學
依年家庭收入予補助,享住宿優待,相關資訊請至本校學務處生活輔導組網站查詢。

b. 學雜費減免
相關資訊請至本校學務處生活輔導組網站查詢。
* 校內住宿資訊:
※本所成立迄今,只要有意願住宿的學生,皆可在申請或候補時排到住宿資格,本校住宿資訊可至學務處住宿服務組網頁查詢。
* 工讀與獎助學金:
a. 研究生助學金與校內工讀機會
1. 研究生助學金
2. 通識課程助理
3. 教師科技部計畫兼任助理

 
b. 校內各項獎助學金
1. 請詳本校學務處生活輔導組網站,本所也會不定期轉知同學相關資訊。
2. 請詳本校學務處課外活動輔導組網站,本所也會不定期公告校內其他工讀機會。

 
c. 政府、民間單位獎學金
1. 本校學務處生活輔導組網站。
2. 請詳本校國際事務處網站,本所也會不定期轉知同學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