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8296

成立宗旨

(一)迎向當前台灣社會的視覺文化時代
當前台灣社會處於視覺資訊爆炸的時代,從靜態到動態的視覺藝術、攝影、電影、電視、廣告、時尚、數位影像、科技圖像充斥社會的每一個角落。因此,我們需要培養跨領域的視覺文化人才,才能具備足夠的分析視野、批判思考與整合創新能力,以面對複雜多元的視覺文化現象,從事視覺文化的研究、評論、行政、展演、出版、傳播、企劃、教育與推廣工作,提昇整體社會的視覺文化生活水平。本所培養具有多領域整合能力、又擁有社會關懷與實踐能力的人才,正符合台灣當前社會的迫切需求。畢業生將可以從宏觀的視野及批判的思維角度,從事視覺藝術的展演與行政工作、電影產業的發行工作、圖文出版事業的編輯與評論工作、文史影像的紀錄與推廣工作、視覺媒介的傳播工作、生醫/科技視覺文化的拓展與行政工作等等。

「視覺文化研究所」的創立,不僅是要為台灣的高等教育輸入必要新血,更是要促發台灣的高等教育作必要的改變。芝加哥大學教授W. J. T. Mitchell,在名著Picture Theory(1994)一書,曾明白指出視覺文化教育在高等教育的重要性:「過去25年間發生的很多高等教育革命之中,有一個是對視覺文化興趣的爆炸。……這種視覺文化課程的重點,……應該提供學生一套批判工具去探索人類的視覺能力,而不是傳遞一套特定的訊息或價值觀。」我們的「視覺文化研究所」規劃,就是期望創立一個具有前瞻性的專業研究所,訓練研究生一套分析與批判「圖像世界」或「以視覺為中心的世界」的能力,以開創台灣人文社會高等教育的新典範。
 
(二)與國際前瞻學術潮流接軌
英美的視覺文化研究在1970年代末期浮現,由於當代人文學、社會科學、科技研究愈來愈重視與視覺或圖像相關的各種議題研究,這股潮流甚至被稱為「視覺轉向」。因此,視覺文化研究在1980年來勢洶洶,到了1990年代已經逐漸建制成為英美許多著名大學的新興系所,在研究所的教育方面,美國有Rochester大學的「視覺與文化研究所」、加州大學Irvine分校的「視覺研究所」、加州大學Santa Cruz分校的「視覺研究所」、Duke大學的「藝術、藝術史、視覺研究系」、U of South California的「視覺研究學程」等等。在英國有Oxford大學的「藝術史與視覺文化」、Nottingham大學的「視覺文化」,而Sussex大學有「視覺領域研究中心」、Manchester大學則有「跨學科藝術研究中心」。而在大學部的教育方面,Chicago大學、Cornell大學、Pennsylvania大學、Duke大學、U of Wisconsin-Madison、Houston大學都已經設有視覺研究主修或學程。

衡諸前述台灣必須要培養跨領域的視覺文化研究與實踐人才,以面對當前豐富多元的視覺文化時代,英美從1990年代以來設立視覺文化研究所的學術新潮流就十分值得我們借鏡。陽明交通大學「視覺文化研究所」的創立目標,就是為了與這股正在發展的國際學術研究脈動接軌。視覺文化的發展面向涵蓋甚廣,跨領域、多學科的途徑實屬必要,本所銜接過去二十年英美視覺文化碩、博士班的走向,期待藉由積極開發視覺文化與人文學、社會科學、生醫技術研究的跨學科整合,拓展出更為豐富寬闊的研究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