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9078

成立宗旨

(一)迎向当前台湾社会的视觉文化时代
当前台湾社会处于视觉资讯爆炸的时代,从静态到动态的视觉艺术、摄影、电影、电视、广告、时尚、数码影像、科技图像充斥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因此,我们需要培养跨领域的视觉文化人才,才能具备足够的分析视野、批判思考与整合创新能力,以面对复杂多元的视觉文化现象,从事视觉文化的研究、评论、行政、展演、出版、传播、企划、教育与推广工作,提昇整体社会的视觉文化生活水平。本所培养具有多领域整合能力、又拥有社会关怀与实践能力的人才,正符合台湾当前社会的迫切需求。毕业生将可以从宏观的视野及批判的思维角度,从事视觉艺术的展演与行政工作、电影产业的发行工作、图文出版事业的编辑与评论工作、文史影像的纪录与推广工作、视觉媒介的传播工作、生医/科技视觉文化的拓展与行政工作等等。

「视觉文化研究所」的创立,不仅是要为台湾的高等教育输入必要新血,更是要促发台湾的高等教育作必要的改变。芝加哥大学教授W. J. T. Mitchell,在名着Picture Theory(1994)一书,曾明白指出视觉文化教育在高等教育的重要性:「过去25年间发生的很多高等教育革命之中,有一个是对视觉文化兴趣的爆炸。……这种视觉文化课程的重点,……应该提供学生一套批判工具去探索人类的视觉能力,而不是传递一套特定的讯息或价值观。」我们的「视觉文化研究所」规划,就是期望创立一个具有前瞻性的专业研究所,训练研究生一套分析与批判「图像世界」或「以视觉为中心的世界」的能力,以开创台湾人文社会高等教育的新典范。
 
(二)与国际前瞻学术潮流接轨
英美的视觉文化研究在1970年代末期浮现,由于当代人文学、社会科学、科技研究愈来愈重视与视觉或图像相关的各种议题研究,这股潮流甚至被称为「视觉转向」。因此,视觉文化研究在1980年来势汹汹,到了1990年代已经逐渐建制成为英美许多着名大学的新兴系所,在研究所的教育方面,美国有Rochester大学的「视觉与文化研究所」、加州大学Irvine分校的「视觉研究所」、加州大学Santa Cruz分校的「视觉研究所」、Duke大学的「艺术、艺术史、视觉研究系」、U of South California的「视觉研究学程」等等。在英国有Oxford大学的「艺术史与视觉文化」、Nottingham大学的「视觉文化」,而Sussex大学有「视觉领域研究中心」、Manchester大学则有「跨学科艺术研究中心」。而在大学部的教育方面,Chicago大学、Cornell大学、Pennsylvania大学、Duke大学、U of Wisconsin-Madison、Houston大学都已经设有视觉研究主修或学程。

衡诸前述台湾必须要培养跨领域的视觉文化研究与实践人才,以面对当前丰富多元的视觉文化时代,英美从1990年代以来设立视觉文化研究所的学术新潮流就十分值得我们借镜。阳明交通大学「视觉文化研究所」的创立目标,就是为了与这股正在发展的国际学术研究脉动接轨。视觉文化的发展面向涵盖甚广,跨领域、多学科的途径实属必要,本所衔接过去二十年英美视觉文化硕、博士班的走向,期待借由积极开发视觉文化与人文学、社会科学、生医技术研究的跨学科整合,拓展出更为丰富宽阔的研究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