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8545

本所资源

国立阳明交通大学视觉文化研究所
研究生资源简介
* 本所图书、期刊:
一、现有专业图书:
a. 本校图书资源
除了本校原有近两万册的视觉文化图书、期刊之外,过去在筹设视觉文化研究所时,获得两件原国科会三年的「补助人文及社会科学研究图书计画」,分别为「艺术理论」图书计画754万与「消费、休閒、生活品质、生活风格」图书计画500万,已于102年5月底执行完毕。再加上本校专案补助购书,至102学年度已有1780万元的视觉文化图书入库。未来将继续申请科技部图书计画,以及使用本校每年分配的图书经费,持续增购图书。本校110学年度已设置完云端图书馆自动化系统,方便查询本馆馆藏目录及线上资源。

b. 台湾联合大学系统的图书馆
可利用此系统于线上借阅阳明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中央大学、政治大学等四校图书馆的馆藏资源。于线上完成「读者权益声明书」的签署后,即可于本校图书馆网站之馆藏查询系统申请「台联大查询暨代借」之服务。

c. 八芝连图书馆合作
可利用此合作资源借阅台北艺术大学、东吴大学、文化大学、铭传大学、实践大学、大同大学、德明技术学院、台北海洋科技大学、台北市立大学(天母校区)以及台北荣民总医院等院校图书馆所馆藏之图书。持学生证/职员证至本校图书馆柜台,凭证办理合作馆互借证之借用。

d. 其他互换借书证计画
可借阅政治大学图书馆、台湾大学图书馆、台北大学图书馆、台湾师范大学图书馆、马偕医学院、中国医药大学图书馆、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图书馆等各院所馆藏之图书。持学生证/职员证至本校图书馆柜台,凭证办理合作馆互借证之借用。

e. 台北市图借还书服务(限阳明校区)
可利用此服务借阅台北市立图书馆各馆之馆藏资源。于台北市图馆藏查询系统上指定取书馆为「L31阳明借还书工作站」,即可在阳明校区图书馆柜台领取台北市图馆藏。
二、期刊资源:
a. Art Full Text 数据库
本校总共有人文艺术类相关数据库共71种,其中最重要的为收录艺术类相关的跨领域主题资源的 Art Full Text 数据库。

b. JSTOR 数据库
本校也提供JSTOR数据库,为收录人文艺术类等相关研究的跨领域主题资源库。

c. 中文期刊资源
本校购有主要中文人文期刊数据库和电子书, 例如,Airiti Library 华艺线上图书馆 (原CEPS中文电子期刊),Hyread 以及Ariti book等等,相当完整。

d. 全国文献传递服务系统(NDDS)
本系统结合全国期刊联合目录与馆际合作功能,提供读者与馆员查询国内400 馀图书馆之馆藏,可线上提出期刊、图书、学位论文等资料之复印及图书借阅等服务,并可随时查询申请状态。向国内单位申请复印资料以部分为限,向国外申请则依该单位或国家之着作权为规范。

e. 台湾联合大学系统的馆际复印资讯平台
本系统提供台联大四校期刊文献复印服务,预计传送资料时间将大幅缩减和使用费用亦将减少。
三、其它:
a. 英语学习
本校英语学习教材丰富,同时设有English learning @ NYCU Lib之线上英文学习资源库。

b. 影片馆藏
本校片藏陆续增加,阳明及交大两大校区图书馆之影片馆藏均可借用。
* 本所仪器、空间:
a. 全新研究生室
每人一套独立研究用书桌、人体工学椅、系统柜。另有有线与无线网络、扫描机、打印机、桌上型电脑。

b. 视文所会议室
数码讲桌、120吋电动布幕、玻璃白板、单枪投影机、扩音设备、DVD放映机、船型会议桌、教学用椅等等。

c. 公共空间
人社院于多处公共空间设有舒适桌椅,提供给师生讨论、联谊的舒适空间。
* 清寒助学方案:
a. 弱势助学
依年家庭收入予补助,享住宿优待,相关资讯请至本校学务处生活辅导组网站查询。

b. 学杂费减免
相关资讯请至本校学务处生活辅导组网站查询。
* 校内住宿资讯:
※本所成立迄今,只要有意愿住宿的学生,皆可在申请或候补时排到住宿资格,本校住宿资讯可至学务处住宿服务组网页查询。
* 工读与奖助学金:
a. 研究生助学金与校内工读机会
1. 研究生助学金
2. 通识课程助理
3. 教师科技部计画兼任助理

 
b. 校内各项奖助学金
1. 请详本校学务处生活辅导组网站,本所也会不定期转知同学相关资讯。
2. 请详本校学务处课外活动辅导组网站,本所也会不定期公告校内其他工读机会。

 
c. 政府、民间单位奖学金
1. 本校学务处生活辅导组网站。
2. 请详本校国际事务处网站,本所也会不定期转知同学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