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7930

本所簡史

 
本所之設立從2009年開始規畫,於2012年6月獲教育部核准籌設,於2012年8月成立籌備處,並於2013年8月正式成立。

本所為台灣第一個「視覺文化研究所」,歐美著名學府過去二十多年陸續成立視覺文化研究所的學術潮流接軌,學術定位在於打破攝影研究、電影研究、藝術史、視覺社會學及技術研究的傳統領域區隔,以近代(十七世紀迄今)為研究時期,探求從華語到歐美視覺文化跨領域整合研究。本所在此跨領域整合的大方向下,以「近代視覺藝術」、「近代視覺與社會」、「近代視覺與技術」為三大發展重點。研究方法上,將結合攝影研究、電影研究、藝術史、視覺社會學研究方法,從跨學科角度輔以文化理論、批判理論、性/別研究、全球化研究、後殖民研究、新媒介研究、歷史研究等,建立視覺理論與視覺文化實踐的具體聯繫,詮釋與批判歐美與華語(包括台灣與香港) 視覺文化的形式美感、歷史意涵與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