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10433

会议简介

 

 
当代人文学、社会科学、科技研究越来越重视视觉或图像的各种议题研究,1970年代末期在英美等国开始出现视觉文化研究的议题,这股被称为「视觉转向」的研究热潮在1980年来势汹汹,到了1990年代已经逐渐建制成英美许多着名大学的新兴系所。国立阳明大学于2013年八月正式成立国内第一个「视觉文化研究所」,学术定位在于打破摄影研究、电影研究、艺术史、视觉社会学、与技术研究的传统领域区隔,以近代(十七世纪迄今)为研究时期,探求从台湾/华语到欧美视觉文化的跨领域整合研究。本所在研究方法上结合摄影研究、电影研究、艺术史、视觉社会学的研究方法,从跨学科的角度辅以文化理论、批判理论、性/别研究、全球化研究、后殖民研究、新媒介研究、历史研究等等,建立视觉理论与视觉文化实践的具体联系,诠释与批判欧美与台湾/华语视觉文化的形式美感、历史意涵与社会实践。

  2013年12月14日(六)「视觉文化的表演/宣成」( Performativity of Visual Cultures) 国际学术研讨会,将由阳明大学视觉文化研究所与台湾联合大学系统的文化研究国际中心共同主办,从阳明大学视觉文化研究所师生出发,结合台湾联合大学系统「视觉文化」研究群师资,与国内外知名学者共聚一堂,探讨「表演/宣成」这个深具开拓性的视觉文化议题。本次研讨会规划有「展演视觉档案」、「再探巴洛克艺术:表演与宣成」、「观看人体展演」、「欧洲艺术的展演场域,1750-1870 」等众多面向,邀集国内外艺术理论、视觉文化、性别研究、文学批评等领域学者共聚一堂,重探近代到当代的视觉问题。 

  本次研讨会更邀请到国际重量级视觉文化学者米克‧芭尔(Mieke Bal),芭尔目前任教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同时也是该校文化研究学院(Amsterdam School for Cultural Analysis, U. of Amsterdam)的创始人;美国第一个以视觉文化为主的罗彻斯特大学视觉文化研究所(Graduate Program in Visual and Cultural Studies, U. of Rochester)就是她与另一位知名的艺术史学者布莱森(Norman Bryson)主要支持建立的,她将于此次台湾之行发表精彩的主题演讲与最新研究论文。2013年12月17日(二)至18日(三)将持续进行为期两天的「Mieke Bal与Ernst van Alphen教授来台视觉文化系列工作坊」。任教于荷兰莱顿大学( Leiden University)文学系的范‧艾尔芬(Ernst van Alphen)教授在欧美视觉文化的理论与研究长期耕耘,研究领域跨足文学批评、性别研究、艺术理论及视觉文化。此次两位荷兰学者的系列工作坊内容丰富。

  本次会议的贡献除了将会是国内视觉文化研究在「视觉文化的表演/宣成」(Performativity of Visual Cultures)此一主题上与国际最新研究趋势的交会,有助于国内外研究者分享研究心得,促进彼此了解,更有助于推动未来共同推行跨国研究计画合作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