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不可见可见: Mieke Bal与Ernst van Alphen教授来台视觉文化系列工作坊

 Mieke Bal与Ernst van Alphen两位教授长年关注影像中的「让不可见可见」的议题,本系列工作坊延伸「2013年视觉文化中的表演/宣成国际研讨会」对此议题的讨论,于2013年12月17日至18日两天盛大举办「Mieke Bal与Ernst van Alphen教授来台视觉文化系列工作坊」。
 
Mieke Bal教授除了是一位重量级的文化研究者之外,也是一位创作力丰沛的导演。她将在12月17日演讲中首次现身说法,以纪录片作品「Nothing is Missing」为例,说明欧洲在去殖民风潮下,俄罗斯等国家的年轻人纷纷远走他乡,面对这样的冲击,一种新的母子关系如何被迫被建立?Ernst van Alphen则将以南非艺术家Marlene Dumas为例,说明女性艺术家如何与传统对话的问题。12月18日系列工作坊二则由两位教授以「Semiotics and Visual Cultures」为题搭配两篇他们视觉文化研究生涯代表作进行演说与导读。
 
12月17日的系列工作坊一共有两场演讲,第一场演讲,Mieke Bal以「Unseen But Not Invisible: Facing Mothers of Migrants」为题,以纪录片「Nothing is Missing」为例在台首度结合影像议题进行精闢的演说。自2006年至2011年间Mieke Bal长期采访、拍摄与记录不同国家的「边缘母亲」,探讨她们如何过着孩子远走他乡的日常生活,又如何面对自己的「母职问题」?Mieke Bal将批判地从哲学、符号学与自身的影像实践进行剖析。第二场演讲,Ernst van Alphen以「Beauty and the Beast: Marlene Dumas Revisiting Visual Culture」为题,以南非女性艺术家Marlene Dumas的作品为例,说明Marlene Duma如何透过绘画翻转艺术传统中的美学与女性自我认同,她的作品在视觉文化研究上又启发何种野心与意义。
 
12月18日的系列工作坊二,Mieke Bal与Ernst van Alphen将以「Semiotics and Visual Cultures」共同主讲,各自选出两篇视觉文化研究代表作:「Mieke Bal and Norman Bryson, “Semiotics and Art History,” in Art Bulletin, 73: 2 (June 1991), pp. 174-208.」、「Ernst van Alphen, “The Portrait's Dispersal: Concepts of Representation and    Subjectivity in Contemporary Portraiture,” in Portraiture: Facing the Subject,   ed. Joanna Woodwall (Manchester: 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1997), pp. 239-56.」两位教授长年来在文学、艺术、电影、视觉文化跨领域的研究工作中累积丰富的研究能量与观察心得,他们如何面对日新月异的视觉文化研究议题,此场工作坊将可领略他们重要的思想结晶。
 
「让不可见可见」是当代每一个视觉文化研究者必须正面迎视的核心问题,「Mieke Bal与Ernst van Alphen教授来台视觉文化系列工作坊」将紧扣此一问题意识交织绵密的讨论,内容精湛丰富,请及早报名以免向隅。报名详见连结表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