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不可見可見: Mieke Bal與Ernst van Alphen教授來台視覺文化系列工作坊

 Mieke Bal與Ernst van Alphen兩位教授長年關注影像中的「讓不可見可見」的議題,本系列工作坊延伸「2013年視覺文化中的表演/宣成國際研討會」對此議題的討論,於2013年12月17日至18日兩天盛大舉辦「Mieke Bal與Ernst van Alphen教授來台視覺文化系列工作坊」。
 
Mieke Bal教授除了是一位重量級的文化研究者之外,也是一位創作力豐沛的導演。她將在12月17日演講中首次現身說法,以紀錄片作品「Nothing is Missing」為例,說明歐洲在去殖民風潮下,俄羅斯等國家的年輕人紛紛遠走他鄉,面對這樣的衝擊,一種新的母子關係如何被迫被建立?Ernst van Alphen則將以南非藝術家Marlene Dumas為例,說明女性藝術家如何與傳統對話的問題。12月18日系列工作坊二則由兩位教授以「Semiotics and Visual Cultures」為題搭配兩篇他們視覺文化研究生涯代表作進行演說與導讀。
 
12月17日的系列工作坊一共有兩場演講,第一場演講,Mieke Bal以「Unseen But Not Invisible: Facing Mothers of Migrants」為題,以紀錄片「Nothing is Missing」為例在台首度結合影像議題進行精闢的演說。自2006年至2011年間Mieke Bal長期採訪、拍攝與記錄不同國家的「邊緣母親」,探討她們如何過著孩子遠走他鄉的日常生活,又如何面對自己的「母職問題」?Mieke Bal將批判地從哲學、符號學與自身的影像實踐進行剖析。第二場演講,Ernst van Alphen以「Beauty and the Beast: Marlene Dumas Revisiting Visual Culture」為題,以南非女性藝術家Marlene Dumas的作品為例,說明Marlene Duma如何透過繪畫翻轉藝術傳統中的美學與女性自我認同,她的作品在視覺文化研究上又啟發何種野心與意義。
 
12月18日的系列工作坊二,Mieke Bal與Ernst van Alphen將以「Semiotics and Visual Cultures」共同主講,各自選出兩篇視覺文化研究代表作:「Mieke Bal and Norman Bryson, “Semiotics and Art History,” in Art Bulletin, 73: 2 (June 1991), pp. 174-208.」、「Ernst van Alphen, “The Portrait's Dispersal: Concepts of Representation and    Subjectivity in Contemporary Portraiture,” in Portraiture: Facing the Subject,   ed. Joanna Woodwall (Manchester: 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1997), pp. 239-56.」兩位教授長年來在文學、藝術、電影、視覺文化跨領域的研究工作中累積豐富的研究能量與觀察心得,他們如何面對日新月異的視覺文化研究議題,此場工作坊將可領略他們重要的思想結晶。
 
「讓不可見可見」是當代每一個視覺文化研究者必須正面迎視的核心問題,「Mieke Bal與Ernst van Alphen教授來台視覺文化系列工作坊」將緊扣此一問題意識交織綿密的討論,內容精湛豐富,請及早報名以免向隅。報名詳見連結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