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文所演講公告】創造「有用的」技術與知識:近代早期清宮與歐洲交會互動中的「三異物」(施靜菲 [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

2023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跨校區通識課程演講

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展廳讓觀者嘖嘖稱奇的西洋仙工盒、象牙球、百層木套杯,原來是歐洲各地奇品收藏室的常客,作為外交禮物進入清宮收藏,不但讓清宮與國際宮廷接軌,乾隆朝宮廷對此類作品的物質詮釋(配匣、配座),讓我們得以窺見清宮對西洋物品的認識及態度。然而,隨著盛清時期工藝技術及知識上的新發展,讓人不禁想進一步追問,歐洲傳入的奇工異物(wondrous objects)扮演甚麼樣的角色?

本次陽明交大跨校區通識課程講座,我們邀請到在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以及知名工藝史學者施靜菲老師,帶我們欣賞令人歎為觀的古代藝術精品,進入清代巧工的跨領域思維,並窺探東西文化交流過程中,意想不到的風貌。

講題:創造「有用的」技術與知識:近代早期清宮與歐洲交會互動中的「三異物」
主講:施靜菲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 藝術史研究所)
主辦:國立陽明交大 人文與社會科學院 視覺文化研究所
主持:葉嘉華 副教授 (國立陽明交大 視覺文化研究所)
時間:2023年11月22日(星期三) 下午1:20-3:10
地點:陽明交大 新竹光復校區 人社三館一樓HC105演講廳

本演講採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歡迎校內外各界人士蒞臨聽講。
線上聽講Google meet會議連結: https://meet.google.com/bpi-rfkk-vmo

講者介紹:
施靜菲教授目前任教於國立臺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2009-),從事教學及研究工作。她的研究範圍主要是東亞陶瓷史及東亞與歐洲工藝美術交流,尤其著重觀察工藝技術及相關知識在不同文化間的傳遞。她 2002 年於牛津大學取得東方研究博士學位,曾於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任教(2000-2002),之後轉任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擔任助理研究員(2003-2009),負責典藏、研究、策展及籌畫新博物館等相關事宜。

11-22 陽明交大  創造「有用的」技術與知識演講海報